开元国际官方网站(中国)官方网站
 
警校联动进校园,共筑防骗安全墙
发布人:张茜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32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反诈安全意识、反诈能力、树立法治理念,遏制诈骗活动在开学季的高发势头,3月18日下午临港派出所张所长于小剧场为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学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宣讲。

 活动中,张所长结合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提醒同学们警惕换牛代购、招嫖裸聊、刷单、网恋等网络诈骗犯管用的伎俩,带领同学们从受害者的视角披露诈骗原理,告诫同学们坚决做到“不轻信、不理睬、不转账、不汇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号召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不占小便宜、不抱侥幸心理,谨防上当受骗,规范使用电话卡银行卡,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隐私信息,自觉抵制黑灰产业,共同营造无诈和谐校园。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与张所长互动、讨论和分享反诈小技巧:

 “四个不”:不轻信 不泄密 不汇款 不刷单

 “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终止联系;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自称教师、领导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把所学到的诈骗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学生感悟

 去年九月份我就有出席这位警官的防诈知识讲座,他的演讲风格非常有趣,上次我就听得非常认真,也感觉收获颇丰。今天他特地再为我们巩固一下防诈意识,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每个人都不愿意让诈骗发生在自己身边,而且今天警官也说了钱财追回的概率是相当低的。所以我们更加要看好自己的钱财,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的公安、电信和各种客服人员,更不要将自己的钱财转过去。即使是熟悉的人也需要通过各种手段确认对方的信息。希望我们每个人能从各方面杜绝网络诈骗对我们的危害。

 ——机电2313 夏侯欣韵

 张所长引用很多真实案例让我了解到电信诈骗其实离我并不遥远,即便警方已在受害人报案的第一时间尝试冻结和追回被骗资金,资金被转移走的概率也有99.4%。因此,我们不能等到发现被骗后才去后悔,一定要预先对诈骗报以戒心!不要轻易尝试!通过这场讲座,我认识到了诈骗套路的多样,告诫自己在面对可疑信息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机制2312 章涵麟

 本次防诈骗宣传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学生的防诈骗意识,也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将继续加强与警方的合作,共同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开元国际官方网站(中国)官方网站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